创新创业政策深入解读二

2019-03-25 浏览次数:0

【政策亮点】

  高校、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的,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,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、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。
  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(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除外)职工经单位批准,可停职领办创办企业。3年内不再领办创办企业的职工允许回原单位工作,3年期满后继续领办创办企业的职工按辞职规定办理。
  每年引领万名大学生创业。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,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由2000元提高到5000元。对已进行就业创业登记并参加社保的自主创业大学生,按灵活就业人员待遇给予社保补贴。
  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商户从业人员,可认定为灵活就业人员,享受灵活就业人员扶持政策。其中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实名制认证、稳定经营3个月以上且信誉良好的网络商户从业人员,可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。

【深度解读】

  “‘双创’28条针对科研技术人员、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、大学生、农村劳动力、海外高层次人才和赣商等6大类创业群体,量身订制了系统的创业扶持政策,全国都不多。省人社厅副厅长刘滇鸣认为,双创”28条最重要的是体现了三性:一是政策的普惠性。很多政策针对各类创业群体,实现全覆盖;二是政策的公平性。对很多政策的范围和标准进行了统一,部分政策还对草根创业进行了倾斜,体现了公平;三是政策的贯通性。在政策层面设计上,已经实现了贯通,这也是新政的一大亮点,尤其是针对创业不同时期,形成资金帮扶链条。下一步,各职能部门还要制定具体的操作办法,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。

  对体制内人员创业松绑是双创”28条的一大亮点。高校、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,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职工,通常都有创业的基础、人脉、资金、经验和资源,但往往缺少机会。现在新政策给了他们3年的试验期,也就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迈出创业步伐的机会。

  省科技厅副厅长卢福财表示,我省科技人才大多数在事业单位,不在企业和生产一线,自己掌握的科研成果往往难以实现产业化。鼓励科技人员创业创新的新政策,可以大大消除和减轻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机会风险,解决后顾之忧,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。同时,这一政策也能推动产学研联动,促进科技人员积极与企业加强合作,帮助企业提高创新水平,有效解决我省企业创新能力不强、难以吸引高层次人才等问题。如果体制内有工作经验的人员,特别是掌握了先进技术的科研人员加入到创业潮中,将大大地提高创业成功率,成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。
  大学生是我省创业的主流群体。刘滇鸣说,当代大学生自主创业具备很多优势条件,容易接受新鲜事物,但由于受自身群体和环境因素的限制,资金、管理、人际关系等方面往往是他们创业的短板。所以,大学生创业是目前扶持的重中之重。我省从2014年开始专门实施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,而且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,以后还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,推动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就业,这也是创业、创新的未来和希望所在。
  在互联网+”时代,鼓励电子商务创业就业成为双创”28条一项重要内容。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付任根表示,以前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的电商,因为无法进行身份认定,享受不了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扶持。现在,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的电商界定为灵活就业人员,就可以享受人社部门的创业担保贷款和培训补贴、就业补贴、社保补贴、创业费用补贴、优秀项目奖补、离岗创业等政策支持。有关部门也已明确,电商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必须诚信经营、信用良好,网店综合评价率或好评率在96%以上,或差评在4%(不含)以内;个人创业贷款额度不超过10万元,合伙和组织起来创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。
  省科学院党组成员、副院长傅敏认为,激发主体活力部分是双创”28条的重点,不仅聚焦了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的主要人群,而且因人制宜针对性地提出了激励的方法,强调了人才作为双创的主体性地位。新政中的涵盖了六类人群,这些人群是我省需要重点激发的主体,有需要着力引进的海外人才、赣商,有需要重点帮扶的农村劳动力、大学生、电商人员,还有需要特别引导激活的科技人员和国企员工等。新政通过倡流动、增优惠、降门槛、重服务,将有效激发这些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,推进江西经济加快发展、转型升级。

 


上一页:创新创业政策深入解读三 下一页:创新创业政策深入解读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