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双创政策专家解答一】人社部门针对引领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创业的具体举措

2019-03-25 浏览次数:0

【专家名片】刘滇鸣:省人社厅副厅长

【问题】当前大学生创业热情高涨,在就业难的形势下希望通过创业实现就业。《实施意见》特别提到要引领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创业,人社部门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?

【刘滇鸣】大学生创业热情高涨,确实是实情。据统计,去年我省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大学生达到12978人,同比增长38.2%,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.9个百分点。我们人社部门也一直将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,实施了一系列举措:
        一是9个部门共同制定并实施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,从9个方面出台了32条具体政策措施,明确了每年引领不少于万名大学生创业的目标。
        二是开发服务大学生一键通网络服务平台,将扶持创业作为五项服务之一,对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,在进行实名制登记之后,提供一对一指导帮扶。
        三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。在以往政策的基础上,进一步降低了门槛、提高了额度、扩大了范围。如加大困难大学生帮扶,将求职补贴调整为求职创业补贴,对象范围扩展到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,标准从800元提高到1000元;将一次性创业补贴的范围扩大到在校及毕业五年内的大学生,标准从2000元提高到5000元;对已进行就业创业登记并参加社会保险的自主创业大学生,可按灵活就业人员待遇给予社会保险补贴;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实名制认证、稳定经营三个月以上且信誉良好的网络创业大学生,可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,等等。
        四是推进公共创业服务进校园,为大学生提供零距离服务。在《实施意见》中明确了对优秀创业项目、带头示范初创企业经营者、创业孵化基地的3项奖励,我们还将整合政策资源,部门联动,做到四个结合:1)将创业培训与创业创新教育相结合,推动培训进校园。(2)将创业孵化基地与高校创新创业基地平台建设相结合,推动政策进校园。(3)将创业项目与专家指导相结合,组建导师志愿团队,加强创业导师库建设,推动项目进校园。(4)将创业文化与创业大赛相结合。通过举办创业大赛,筛选优质项目,营造浓厚氛围,推动宣传进校园。

 

 


上一页:【双创政策专家解答二】《实施意见》针对帮扶草根创业的优惠政策 下一页:创新创业政策深入解读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