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双创政策专家解答二】《实施意见》针对帮扶草根创业的优惠政策

2019-03-25 浏览次数:0

【专家名片】刘滇鸣:省人社厅副厅长

【问题】人们都说草根创业难,《实施意见》设计了哪些帮扶草根创业的优惠政策?

【刘滇鸣】草根创业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,具有普遍意义。《实施意见》在这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,涵盖了商事、税费、科技创新等各个方面:一是降低准入门槛,允许创业者依法将家庭住所、租借房、临时商业用房等作为创业经营场所;二是规范全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并制定目录,不在目录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取;三是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的(在校及毕业5年内)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,补贴标准由2000元提高到5000元;四是对高校毕业生、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创办个体工商户、个人独资企业的,可按国家规定享受税收最高上浮限额减免等政策;五是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企业、个人,在创业孵化基地3年内发生的物管费、卫生费、房租费、水电费等给予补贴,补贴标准由原来不超过50%提高到60%;六是对具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、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城乡各类劳动者,参加创业培训可按规定申请创业培训补贴,补贴标准为每人1000元至1600元;七是经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商户从业人员,同等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;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商户从业人员,可认定为灵活就业人员,享受灵活就业人员扶持政策,其中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实名制认证、稳定经营三个月以上且信誉良好的网络商户,可按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。
        针对草根创业,我认为,《实施意见》最重要的是体现了三性:一是政策的普惠性。很多政策,针对各类创业群体,实现全覆盖。二是政策的公平性。《实施意见》对很多政策范围和标准进行了统一,部分政策还对创业弱势群体包括所谓草根进行了倾斜,体现了公平。三是政策的贯通性。在政策层面设计上, 已经实现了贯通,这也是《实施意见》的一大亮点,尤其是针对创业不同时期,形成资金帮扶链条。在创业初期,可以提供两次、4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帮扶;在发展初期,可以利用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等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,加强信贷扶持;在成熟壮大期,还可以引导鼓励企业在主板、创业板、新三板和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上市(挂牌)融资。另外还有风险投资、天使投资和商业贷款等作支撑。
        我相信,在政府、社会、市场的共同帮扶下,草根创业,将大有可为,且一定会有大作为。

 

 


上一页:【双创政策专家解答三】推动“互联网+”发展方面助力创新创业的具体政策措施 下一页:【双创政策专家解答一】人社部门针对引领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创业的具体举措